【【本博不定期更新,对于同人文处于半A状态,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 名字是窗帘,头像里的那只异色瞳的小手套是本体
- 这里只是我一个用来发疯的小角落
- Twitter:@MetakoHe
- 请务必阅读“我的食用说明”和“cp向说明”(pc页面可寻得)
 

存档向,最近有一个小小的排版任务OLO



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同人本排版中的常用字体测评》


1、每一个想做排版工的初学者都应该看的一本书——伊达千代《文字设计的原理》!(推书:文字设计的原理

2、排版这种事,虽然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规则,但总有一些相对普适的原则。字体选择同理。但这个测评毕竟建立在我个人的审美水平基础上,我冒着贻笑大方的风险搞出来,主要写给初学者看,level比较高的——咱偷偷交流bug,给我留点面子啦~

3、并不旨在“推荐好看的字体”,提到的都是一些相当常见的字体,只是对其适用性进行的测评。主要针对小说排版,兼顾少量漫画嵌字和宣图设计。

4、有很多常见字体没有被提到,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这些字体压根就不该出现在本子里!例如微软雅黑、舒体、姚体、幼圆、魏碑、隶书……

还有一些书法类字体,各自适用于一些特别的场合,在这里也就不一一测评了。例如瘦金体、方正字迹系列、启体……

还有一些属于网络流行字体,在同人本中并不是绝对不能用,但应用范围狭窄,主要看风格,也就不单独说了。例如新蒂字体系列……

5、而本文提到的字体,其中也有一些只是作为某一类字体的代表选出来说说,例如Adobe仿宋、方正行黑、方正正黑……还有很多同类字体可供尝试和研究。

6、字体本身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然而从审美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黑名单和白名单。就算是一款不错的字体,也要看用在哪里、怎么用。用错了地方会显丑,用错了方法(例如字号行距字距)也会显丑。

7、作为一个方正字库粉,对其他字库关注度不够,见谅。

8、测评中三星代表平均水准,使用效果好坏要看具体情况。三星以下的就不建议盲目尝试了。最高打到四星,四星的字体普遍比较好用,不容易坑爹。但如何把字体用到五星,就看个人的水平了。



*一些小知识:

小说正文,宋体比黑体好用。

同等字号下,宋体比黑体显大;所以要达到相似的视觉效果,黑体可以比宋体大半号。(这是由于黑体字体横竖相对粗细等bang,同样字黑体内空间比宋体小,显得字体比较聚拢,所以这是视觉上的,并非实际尺寸上的。)

然而黑体还是黑,阅读体验略逊一筹。

大量文字印刷的字体最好不要有太多装饰性,能让读者毫无障碍地辨识、阅读的字体才是好的正文字体。

在同一个本子,特别是同一个页面里,不要出现太多种字体——包括扉页、目录和版权页在内。把一堆风格迥异的字体堆在同一个页面里是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如果要使用不同的字体,尽量先考虑同款字体的不同粗细和样式,以及风格相似的字体,保持页面的整体一致性对初学者而言很重要!



by 绿墙山

 
评论
 
热度(6613)
  1. 共5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espawn Notes|Powered by LOFTER